当前位置:

扫黄打非宣传小知识

来源:文明乌海 编辑:陈如婧 2022-06-07 23:00:00
时刻新闻
—分享—

01

“扫黄打非”工作涉及的出版物

主要指哪些?

这里的出版物主要指报纸、期刊、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等。

02

出版物主要有哪两种分类?

按照产品形式:纸质出版物、音像出版物、电子出版物。

按照是否合法:合法出版物、广义的非法出版物(包括狭义非法出版物和违禁出版物)。

微信图片_20220627111411.png

03

什么是狭义非法出版物?

未经批准擅自出版、印刷或者复制的出版物;伪造、假冒出版单位或者报刊名称出版的出版物;非法进口的出版物。

04

如何简单识别非法出版物?

一是人工识别:

查看封面、插图和广告;查看版权页;查看标准书号;查看书刊征订发行委托书;查看新书征订单;查看图书纸质及印刷质量;查看卖书人及售价。

二是借助工具:

“扫黄打非”客户端;相关网站查询。

05

未经批准擅自出版、印刷或者复制

的非法出版物常见表现形式?

在社会上公开发行的、不署名出版单位或署名非出版单位的出版物;其它非出版单位印制的供公开发行的出版物;以“买卖书号、刊号,违反协作出版、代印代发规定从事出版投机活动”,印制的出版物;未经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批准,擅自编辑出版“内参”或内部信息资料;擅自公开发表、出版、发行内部涉密信息或境外媒体的报道、文章,以及互联网上未经证实的信息出版物;出版单位以外的单位、个人出版的“名录类”出版物;未经批准擅自印刷或者复制的境外出版物;除国家批准进口的制成品外,凡在市场上销售的没有来源识别码的光盘。

06

伪造、假冒出版单位或者报刊名称出版的

非法出版物常见表现形式?

伪称根本不存在的出版单位印制的出版物;盗用国家批准的出版单位的名义印制的出版物;盗印、盗制合法出版物而在社会上公开发行销售的出版物;承印者以牟取非法利润为目的,擅自加印、加制的出版物;被明令解散的出版单位的成员,擅自重印或以原编辑部名义出版的出版物。

来源:文明乌海

编辑:陈如婧

三审:廖英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