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何旌乐:东江湖上的“老船长”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戴梦瑶 编辑:欧文君 2022-04-18 22:08:11
时刻新闻
—分享—

何9.JPG

何4.JPG

何6.JPG

(左边为何旌乐)

何旌乐4.18.png

“老船长”,东江湖水上客运公司里的同事都喜欢这么称呼何旌乐,这不仅是因为他有着30多年开船“零事故”的“老资历”,更是对他曾多次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者精神的敬佩之情,是同事眼里的“老师傅”。

今年64岁的何旌乐是黄草镇丰林村人,16岁开始在东江河上放木排。1986年东江大坝关闸蓄水后,先后在东江湖上开过货船、当过东江漂流的“艄公”,后来被录用为东江湖水上客运公司客运驾驶员,这一干就是36年。

“就是每天要把自己的船开好,每天把船开出去,并且安全的把它开回来,才是今天的工作到位了,来不得半点马虎。”何旌乐说。

160平方公里的东江湖水面,开船遇到大风大浪或是大雾,也是常有的事,湖面上不可预测的突发情况或是阴雨天湖面上起雾,导致能见度低,这对客船驾驶员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不仅要高度集中注意力,更要驾驶技术过硬,才能确保乘客的安全。

资兴市水运事务中心副主任王雄说:“何旌乐特别重视安全,他是每一艘船舶来的时候,必须是看到每一个乘客安全的走完,他才会放心。”

何旌乐还曾先后3次勇救落水乘客,这在当地一直传为佳话。2020年5月22日,何旌乐和同事像往常一样把船停靠在大坝客运码头,随后打开舱门组织乘客有序下船。突然,一位抱着婴儿的妇女不小心一滑,从船头落入了水中。正在这一危机时刻,在驾驶室里的何旌乐看到后,毫不犹豫地冲出船舱“我下去救人,你快去拿救生衣”,他向同事挥了一下手,话音刚落,就跳入了水中,朝落水者游去,在不到1分钟的时间,就成功将母女俩救上了岸。事后,落水者带着礼物向何旌乐表示感谢,但被他婉言谢绝了。

“这就是我的宗旨,因为这个生命需要争分夺秒的,没有时间给你思考的。”何旌乐说。

4月11日,“湖南好人”2-3月榜单正式揭晓,何旌乐成功入选“见义勇为”类“湖南好人”名单。

30多年来,何旌乐几乎每天往返黄草码头和东江大坝码头4个来回,负责运输乘客超过400万人次,实现了安全事故的“零记录”。

这些年,他也带了不少徒弟,教他们更多的是一些安全驾驶知识和技术要领,并再三叮嘱他们,万一碰到突发情况,一定要沉着冷静并快速做出反应,一定要保证安全第一,保证乘客的安全。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戴梦瑶

编辑:欧文君

三审:廖英武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2/04/18/111344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