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迎党代会 启航新征程|创新资兴 活力迸发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尹月波 龙婧祺 编辑:廖英武 欧文君 2021-07-21 21:00:55
时刻新闻
—分享—

奔涌向前的东江水,总有着不竭的力量。这股力量早已融入资兴人的血脉,生发出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气魄与胆识。五年来,资兴市实施创新引领战略,坚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各项改革成果明显,创新成效不断显现。

近日,在白廊镇恒魁村,33岁的村民黄志彬趁晴好天气忙着采收黄桃。今年水果行情好,树上累累果实让黄志彬看在眼里,喜上眉梢。

2016年,在外打工的黄志彬决心回到老家,借着东江湖优越的地理条件,流转本村荒山荒地100亩开始创业,种起了柑桔、李子、桃子等水果。期间,他多次参加了市“一户一产业工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并通过成立了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水果的销路越来越好。

“我参加了培训,学到了果树管理技术,现在对果树管理更有底气了,年收入有10几万。”黄志彬说。

黄志彬创业成功得益于资兴市的“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为实现群众稳定就业,资兴整合职业培训资源,采取“校企合作、订单培训、车间实习、基地实践、异地办班”等模式,在全国率先实施“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2018年,该工程被评为“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2021年,该工程入选“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

“根据‘群众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市场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采取‘课堂式’与‘田间式’‘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免费培训、跟踪就业,全过程‘保姆式’,努力提升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真正使老百姓学到了一技之长,探索出一条技能培训+创业就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市一户一产业办负责人段东而说。

主持人 曹娜:为创新培育人才,更为创新搭建平台,提供好的土壤。资兴围绕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引进、企业培育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打造“三湘四水”创业城、创新创业基地、东江湾电商产业园等一批创新平台,通过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形成全市浓厚的创新氛围。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使得资兴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成效不断显现。2016年以来,全市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3家,建立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基地1个、国家级星创天地1个,引进、培育各类人才5645人,共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个、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个,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760万元。2018年,资兴跻身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创新创业工作模式在全国推广。

“创新驱动发展环境显著改善,科技支撑社会发展能力明显增强,持续推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科学技术全面进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华山说。

这五年,资兴市扎实推进国家首批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全国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顺利推进无差别化户籍制度、商事登记制度、不动产统一登记发证等改革工作。资兴土地节约集约工作被国务院点名表扬,获评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产业项目建设等11项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获得省政府表扬激励。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尹月波 龙婧祺

编辑:廖英武 欧文君

二审:林依娜

三审:廖英武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1/07/21/96916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