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倡议书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市文明办 市林业局 市民政局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2021-03-24 11:29:54
时刻新闻
—分享—

广大市民朋友们:

又见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来临,在这缅怀英烈、悼念先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倡导科学文明的祭祀方式,营造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良好祭扫氛围,我们特此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摈弃陈规陋习,实行文明祭扫。自觉破除焚烧香烛纸钱、燃放鞭炮烟花等陈规陋习,大力提倡以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络祭扫、缅怀仪式、家庭追思会等文明、低碳的方式寄托哀思,将祭奠逝者的传统习俗以更加环保、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营造文明祭扫的社会氛围。

提倡厚养薄葬,弘扬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要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提倡对在世老人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坚持从俭祭祀,文明祭祀,让逝者安息,生者慰藉。

党员干部带头,推动绿色殡葬。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要求,发挥党员干部在遗体火化、生态安葬、节俭治丧、文明祭祀等方面的表率作用,积极实行花葬、树葬等生态安葬形式,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共同推动殡葬改革和文明祭扫。

珍爱美好家园,维护城市形象。自觉摒弃封建迷信的祭祀方式,祭祀亲人时不在城区街道十字路口、大街小巷、社区楼院和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焚烧香、纸、烛、纸扎祭祀用品、燃放烟花爆竹。办理丧事不在居民区、城区街道、公共场所,搭灵棚、设灵堂、吹奏哀乐,还清静于民,还文明于社会,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倡导安全祭祀,共度平安清明。清明祭扫期间,人流多、车流量大,交通易拥堵,广大市民应科学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峰出行。同时,要严格执行森林防火通告和城区禁燃通告,做到不在林地、墓地(陵园)烧纸焚香,不在路边、广场、小区、草坪等场所烧纸钱、放鞭炮,严防火灾事故,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文明慰英灵,平安生幸福。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树立文明祭扫新风,以文明缅怀、关爱他人的实际行动,争当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扫的践行者,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市文明办 市林业局 市民政局

2021年3月24日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市文明办 市林业局 市民政局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三审:龙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1/03/24/91205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