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们脱贫了丨胡素兰:“小个子”妈妈的“大力量”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曹裴媛 王瑞琴 子非 编辑:龙志飞 何城基 2021-01-26 18:21:53
时刻新闻
—分享—

0126胡素兰.JPG

资兴市兴宁镇建安村村民胡素兰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她自身患有残疾,却从不向命运低头,依靠勤劳的双手、积极的心态以及政府的扶持,在2020年顺利实现脱贫,为家中两个孩子撑起了一片天。

在兴宁镇一杰电子厂里,胡素兰正在专注地为电子线圈贴上胶带,这是她每天都要重复上万次的动作,身高只有1米2的她坐在工位上显得特别娇小,却又格外引人注目。由于身体的残疾,她的动作不如其他员工娴熟,但靠着她的努力,每月也能获得上千元的稳定收入。

胡素兰原本拥有一个幸福完整的家庭,夫妻二人育有一个儿子,还收养了一个女儿,一家4口日子虽不富裕,但也过得其乐融融。在2008年,丈夫因车祸不幸去世,当时女儿10岁,儿子只有5岁,这个家一下子没有了主心骨,单靠一个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如何撑得起呢?面对年幼的孩子,胡素兰毅然用柔弱的双肩挑起了沉重的家庭重担。 “当时主要是靠低保20块钱一个月,打一点工来供这两个小孩读书。我没有文化,我想两个小孩让他们多读点书,尽我的能力多赚点钱来供两个小孩子读书。” 胡素兰说。

0126胡素兰2.JPG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胡素兰从不轻言放弃,因为孩子是她的全部希望。她家的情况也成了村里的特别“关注户”。在2015年识别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一系列精准扶贫政策随之而来。“她说得最多的就是,怎么样把自己的儿子和女儿抚养成人,不管是生活的压力再大,她也都是一张笑脸面对。特别是今年疫情的时候,我们村上的村干部在值班值守,她还带着她小孩,提着茶水去给我们去送茶水。”村主任胡盛雄说。

兴宁镇扶贫办主任李晗峰告诉记者,胡素兰在教育方面表现的意愿非常强烈,她对两个子女寄予厚望,“我们也根据她的这种期望,针对性的帮扶,在雨露计划以及教育帮扶等多种政策的支持下,近几年来为她努力争取了大概两万元左右的资金。” 李晗峰说。

0126胡素兰1.JPG

胡素兰用自己的行动为子女树立了坚韧不拔的榜样。如今,女儿肖娟雨即将从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儿子马上进入高中就读,一家三口也搬进了村上的易地扶贫安置点,住上了新房。另外村上还聘请她为残联专干,每月500元固定工资收入。 “妈妈虽然个子小小的,但她给了我很大的力量,能让我看到未来的希望。” 胡素兰的女儿肖娟雨说。

面对未来,胡素兰充满了信心,“我们是2020年脱贫的,脱贫了,相信我们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曹裴媛 王瑞琴 子非

编辑:龙志飞 何城基

三审:龙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1/01/26/89542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