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日报3版】“代管”基地龙虾俏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廖智慧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2020-04-02 09:58:28
时刻新闻
—分享—

“直播间的各位宝宝,我们现在在资兴市蓼江镇东湾村,这里山清水秀,你们看我手中的稻田虾,只只干净、肥美。”3月27日上午,在资兴市蓼江镇东湾村小龙虾养殖基地,基地负责人潘新虎和该市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正忙着直播“带货”。远远望去,放在稻田的地笼里,密密麻麻爬满了小龙虾。

“现在餐饮业基本恢复正常了,小龙虾很好销哟。”稻田里,水产品经营户袁三龙也忙着“抢货”。袁三龙说,自己每年2月份就会来东湾村采购小龙虾,可今年受疫情影响,一直没能拿到货。2月下旬,接到东湾村村干部的电话说基地小龙虾开始对外出售了,袁三龙立马赶到了村里。

东湾村小龙虾养殖基地是资兴市招商引资引进的扶贫产业,通过流转土地、提供就业岗位、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养虾等方式,促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春节期间,基地负责人潘新虎返回家乡温州过年,计划大年初八返回资兴,没想到一场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基地面临无人管理、捕捞和销售的局面,被困在温州的他急得寝食难安。

“曹支书,基地每天要给虾喂食,还要及时给稻田补水、消毒,周边环境也需要维护,不管理好,今年就白干了。”大年初三,潘新虎接到了东湾村村支书曹伟林主动打来的电话,询问他的困难。潘新虎向曹伟林诉苦,“我恨不得马上就赶过来。”曹伟林一边劝他“不要动”,一边思考如何妥善“代管”好小龙虾基地,“现在疫情形势严峻,不能随便走动。只有把基地管理好,才能让他在温州安心。”

第二天一大早,村支书曹伟林就和其他村干部一道前往基地察看情况。最后决定,由村里联系安排平时在基地务工的袁桂平和曹土林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并发动其他村民义务照看,维护基地周边环境。

“养虾是门技术活,村里把任务交给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必须负责。”每天,袁桂平和曹土林八点钟准时来到基地干活,500多亩的稻田,光撒饲料就要两三个小时。看到哪块稻田里的水浅了,就得立即把水补上。为了让潘新虎安心,村干部每天都会定时发去视频通话,让潘新虎“隔空指导”。

东湾村村民曹香平是基地的流转户,平时在基地做临时工。潘新虎不在基地的这段时间,曹香平义务做起了基地环境维护。遇到天晴的日子,曹香平都会穿好下水裤,麻利地把虾池里的水浮萍捞掉。

“基地带动我们增收,维护好基地,也是维护好我们的饭碗。”曹香平说,老板因为疫情不能回来,村里一说起要帮忙的事,很多临时工都主动站了出来。

2月19日,潘新虎一拿到健康证明便连夜赶回资兴。看着小龙虾养殖基地打理得井井有条,潘新虎心里说不出的感动。回到东湾村,基地的管理跟上了,可餐饮业受疫情影响几乎还没开张,小龙虾的销售又让潘新虎犯了难。

得知情况后,村里又从“促管理”转变为“促销售”。村干部一边忙着联系全市各个市场的水产经营户,一边联系宣传部门希望通过“信息化助农”打通销售渠道。没过两天,市里便安排了媒体上门直播。

“今天的几百斤虾全部被预定了,实在不好意思,明天优先给您备货!”市民谢新球特意驱车来基地购买小龙虾,因为没有事先预定而没拿到货,潘新虎忙不迭向他道歉。

潘新虎高兴地告诉笔者,多亏了东湾村村干部和村民的帮忙,今年的小龙虾长势喜人。随着餐饮业的回暖,目前小龙虾也越来越走俏。按照目前的行情,预计5万多公斤稻田虾能为基地带来近300万元的收入,参与基地土地流转、日常务工的农户每户能增收6000元以上。

原文链接:

http://e.czxww.cn/html/202004/02/node_A3.html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廖智慧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04/02/69705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