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岁老寿星邵义书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胡如仁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2020-04-01 16:24:51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邵义书近照

早就听说东江木根桥老街附近住着一位百岁寿星老人,一见面,让人简直不敢相信眼前这位耳聪目明、善解人意的老人就是103岁高龄的寿星邵义书。刚见面时,寿星正端着长生不老饭碗吃饭、喝水。

随后,笔者采访了当地一名老队长。原来邵义书于1917年11月出生在木根桥的小镇上,寿星的父母住在木根桥老街上做织布、卖布生意,以小本经营谋生。邵义书出生后,其母因产后大出血,不久离开人世,此后靠父亲和贤淑的后母抚养长大成人。邵义书从小天资聪慧,读过私塾,后来考入郴县七县联合中学就读,接受中华传统教育,后因父母年事已高、家境贫寒,交不起学费,中途辍学回家,赡养父母,成为家中唯一劳动力。大约16岁时,邵义书娶妻成家,20岁左右,被聘请到高码乡龙头老屋祠堂当教员,开始教书育人生涯达8年多,便在老屋村安家落户。

4.png

邵义书的6个子女早年合影留念

邵义书婚后生育存活6个子女,由于当教员薪水微薄,家中儿女嗷嗷待哺,负担大,他不得不辞去教员回家务农,勤奋劳作,一直到70多岁还下地干活。年近80岁,邵义书作为主修修订了当地邵氏家族谱,为弘扬邵氏家风家教等优良传统作了贡献。如今寿星儿孙五代同堂,晚辈们都孝顺老人,寿星过着衣食无忧的晚年生活。

寿星在今年疫情期间,一直住在东江街道杨家小女邵好清(68岁)家。他耳聪目明,有时还可以一个人扶着墙走路活动身体。一有村民去看望他老人家时,老人会主动跟人打招呼,讲很多恭祝话,祝愿大家万事如意,以示对人礼貌与尊敬。

5.png

据寿星的小女儿邵好清告诉笔者,她父亲在日常生活中从来不挑食,什么东江砍肉粉、兴宁米粉肉、七里米粉鹅还有碑记大辣椒都爱吃,家里有什么就吃什么,不会挑这个毛病、那个毛病,从不说什么咸了淡了软了硬了的话。邵好清一边介绍一边指着做饭菜的柴火灶台和寿星老爸刚吃了饭的长生不老饭碗说,“今天中午吃的菜就是辣椒炒肉末。”

“我爸年轻时,文武双全,知书达理,经常参与村里舞龙舞狮等娱乐活动,特别是在高墙上摘花比赛,常常博得头名,引得众人喝彩。”邵好清自豪地回忆起父亲的“光辉业绩”,“他在老屋村常帮人家做红白喜事礼生,并带徒弟,乐善好施,将自己好的做法传授与人,一有空闲时间就爱讲点小故事、笑话什么的,说话幽默、平易近人,从不恶语伤人,总是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凡是与人为善,对子女如此,对亲人朋友更是如此”。

邵好清说,她老爸从出生、中途辍学、独自承担家庭重任,“文革”时还遭批斗,后来平反,可以说一生坎坷、命运多舛,但寿星爸有着温和的脾气和乐观豁达的心态。

8.png

笔者临走时,见寿星小女好清家门口贴着福,每个房间墙上到处挂着大福字,便随手拿起福字和寿星以及他的小女一起合影留念。寿星则拉着笔者的手说,“我女婿儿孙五代同堂,是有福气的人,同时希望大家像我一样长命百岁,做一个百岁老人,事事如意”。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胡如仁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三审:龙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04/01/69691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