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龙山瑶族乡:乡村文明争创“星”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 赵一璐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2020-03-24 16:17:0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资兴市回龙山瑶族乡二峰村支村两委班子来到村民赵广庭家,将一面红光闪闪的“星级文明户”的牌子送到了他的手中。接到牌子的赵广庭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荣誉感油然而生。

赵广庭是一名贫困户,与八十多岁的老母亲生活在一起。他在村里是出了名的“热心肠”,无论左邻右舍谁有困难,赵广庭总是及时伸出援手。门前街巷脏了,他拿起笤帚就扫扫;平常村里组织大小活动,他也是第一时间站出来积极响应。看着挂上墙的星级文明户牌子,赵广庭十分高兴:“村里能把这个荣誉颁给我,我挺激动,但我只是做了些不值得一提的小事,做得还不够,以后一定会更加努力,带动身边的人把讲文明、树新风、做好事的精神传承下去。”

回龙山瑶族乡此次共评选了51户星级文明户,随着挂牌的完成,一个个星级文明户也成了群众追捧羡慕的对象。村民们纷纷表示,一定要以这次挂牌的51户为榜样,力争下次评选的时候,自己家也能符合“星级文明户”的标准,也能被挂牌。

该乡乌石村的曹九斤已是连续两次当选。疫情发生以来,60岁的曹九斤自荐成为了村上疫情联防联控的群众志愿者。他每天戴着红袖章,拿着小喇叭在组里巡逻,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积极参与村组环境卫生整治,劝导群众不聚众、不串门、不操办酒席。在他的带动下,组内好几户村民都取消了出门拜年和喜宴酒席的计划。曹九斤说:“能为村上工作出一份力,我的心就踏实了,也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

近年来,回龙山瑶族乡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参与三清一改、空心房整治、改水改厕、绿化亮化等工作,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生活,全乡面貌焕然一新。去年以来,该乡在全乡范围内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和走访入户、宣传栏、喇叭广播等方式进行广泛动员宣传,大力宣传介绍文明户创建典型经验,充分调动起广大群众参与创建评选活动的积极性,形成以“星”为荣,创“星”、争“星”的浓厚氛围,积极引导村民形成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气,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该乡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厚植乡村文明沃土,构筑精神高地,以文明创建、文化熏陶、最美引领、机制助推促乡风文明建设,“滋养”乡村振兴之路。

目前,评选活动已经开展了两个季度,评选出“星级文明户”102户,现在正在火热进行2020年第一季度星级文明户评选。在“星级文明户”的带动引领下,全乡农户家庭关系更加和谐融洽,农民群众道德观念明显增强,各种不良社会现象得到了明显遏制,崇尚文明、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风气逐步形成。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 赵一璐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二审: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03/24/69038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