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构建和谐医院

来源:资兴市健康教育所 作者:李智慧 编辑:龙志飞 2020-01-24 14:28:53
时刻新闻
—分享—

【摘要】医院是保障人民健康的重要部门,构建和谐医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进行更是构建和提升和谐医院的重要途径之一。本文从医院的实际情况出发,从思想政治工作对医院文化和谐、医院人员和谐、医院管理和谐等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进行详细的论述。

【关键词】思想政治工作 和谐医院

医院不仅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有着直接的联系,而且与整个国计民生有着理是非密切的联系,其不仅是人民健康生活的基本保障,更是社会和谐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构建和谐医院是当前历史发展阶段斗学化内过程当中的基本要求,也是医院发展规划的重要目标与途径,只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和谐,才能够确保医院的竞争力与生命力,才能真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救死扶伤,服务人民。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向来是医院发展的重要内容,不仅在实践上促使医院各项建设顺利进行,而且在思想上为医院的高质量服务提供了重要的保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既是我党优良传统的积极体现,又是医院健康持久发展的关键所在,因此,全面做好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各个环节,构建和谐医院是当前历史阶段的重中之重。

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让医院文化更加和谐

每一个组织、团体、企业等都有属于自己的文化,该文化不仅是其区别于其他组织、团体、社会所独有的特色,更是其凝聚力与创造力的直接体现,医院同样如此。医院文化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是在医院的长期发展过程当中,根据医院所从事工作的具体内容、具体特点所形成的,其不仅是医护人员价值观与行为规范的集中体现,而且还是医院这个特殊的事业单位所担负的重大责任的最佳体现。要想做好医院文化的相关工作,形成健康、积极的医院文化,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重大,其二者是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一方面,思想政治工作是医院文化顺利建设的重要保证,只有在思想政治工作的支持下,医院文化才能够得到积极有效的构建与发展。另一方面,医院文化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某种程度上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补充,二者相结合对医院的稳定发展与思想建设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在实际的工作过程当中,不仅要注重医院文化的构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进行,更要注重二者的相互结合与相互补充,在思想政治工作为医院文化的构建指明正确方向的同时,让医院文化构建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必要的补充,进而为和谐医院的构建做好思想上与文化上的准备与支撑。

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让员工关系更加和谐

医院有着诸多的科室,在机构设置上又有着行政与专业等不同的划分,可以说,医院是由许多部分组成的一个整体,因此,医院这个整休要想得以顺利的发展,处理好部分与部分、部分与整体之间的关系是首要的,也是十分重要的,在这诸多关系当中,最为基本的则是员工与员工之间的关系。医务人员是医院工作当中的主力军,领导是医院工作的掌舵者,二者缺一不可,要想处理好医务人员之间的关系及医务人员与领导之间的关系,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上的帮助。在对医院人员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当中,首先,要将以人为本的理念作为核心,因为医院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为人民服务,只有将以人为本的理念放在首位,才能够真正做好其本职工作;其次,要对医院管理层进行求真务实的思想教育,不仅要提醒反对腐败,更要激励其认真做事、踏实做人的态度,让其通过自己的言行举止去影响医院的医务工作人员;最后,要将基层医务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重中之重,因为直接与病人接触、直接为人民提供服务的是基层医务工作人员,只有其思想政治水平够高,才能够在行动上满足人民的需求,为人民排忧解难。综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提高基层医务人员与医院管理人员思想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促使医院人事关系和谐的主要途径。

三、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让医院管理更加和谐

当前,我国的各大医院在力求科学管理与人性化管理,这是医院在经过长期发展过后的经验总结,也是当前较为积极有效的管理方向。科学管理是在理论与实际情况的充分考虑之下从实际情况出发,对医院进行全面而合理的管理,人性化管理则在科学管理基础之上更加注重人的需求,更加集中的体现了“以人为本”的重要理念。可见,人性化管理的管理方式与医院的“以人为本”理念十分相符,这也是人性化管理得以发展的重要原因。具体来讲,在医院的实际管理过程当中方面,管理者要根据医院基层医护人员的实际需求去进行相关规章制度的制定管理者要将医院的基层医护人员这一群体视为中心,时时为其着想,处处为其着想,尤其是在制定与基层医护人员有密切关系的相关制度与规定时,要多听听他们的意见与需求,尽可能地维护其利益,尽可能地为其创造更加优越的工作环境。另一方面,从某种角度来讲,医院的医护人员同样也是管理者,是病人病情的管理者,因此,基层医护人员在工作过程当中要将病人的需求放在首位,在“以病人为中心”的思想指导之下去进行救死扶伤工作。

来源:资兴市健康教育所

作者:李智慧

编辑:龙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01/24/66477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