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无量寿佛释全真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性亮 编辑:龙志飞 2019-10-14 15:58:2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能参加全州的《湘山志校释》首发式,使我感到万分荣幸!全州和资兴因为无量寿佛释全真结下了不解之缘,两县(市)人民的感情像挖防空洞样,越挖越深!

无量寿佛法号释全真,俗姓周,名宝,别号宗惠,湖南省资兴县程水乡周源山人。全真大师自幼聪颖,七岁读书,出口成章,神悟过人,热衷于禅机义理。唐天宝二年(公元743年)全真十六岁拜别父母(父周鼎,母熊氏),赴郴州西北之开元寺出家受戒。后经行僧指点,到淮南径山(今杭州市北)拜道钦禅为师。天宝七年(公元748年),全真大师随道钦禅师进京晋谒玄宗帝。玄宗见其佛法高深,封全真为“国师”。全真谦虚地指着道钦禅师说:“有师在此,岂敢枉称国师。”并请玄宗皇帝收回赐封。师徒回寺后,道钦禅师令其另拓寺院传道,唐肃宗至德元年(公元756年)四月,全真到达湘源县(今全州)开创净土院,开演大乘教义,高僧从者甚众。

全真大师精通佛学,造诣颇深。太和八年十二月(公元835年),当他主持净土院七十八年后,一百零六岁高龄的全真大师为避开一场全国性的毁寺灭佛锋芒,独自隐居覆釜山(今宝鼎岭)长达十二年之久。隐居期间,全真创作了大量宣传佛教的诗歌、偈语。著有《牧牛歌》、《遗教经》、《湘山百问》等大量书籍,享年一百六十六岁(经考证为一百三十八岁)而圆寂于全州。盖因其德懋寿高,世人尊其为“无量寿佛”。从宋建中靖国元年起,一共有六位皇帝对全真大师敕封,第一位是宋徽宗加封全真为慈佑寂照妙应普惠大师;第二位是宋高宗见全真死后276年还保存着完整的肉身,便赐匾额“妙明塔”悬挂于收藏寿佛肉身的宝塔之上,同时加封“慈佑寂照妙应普惠大师”;第三位是宋宁宗,加封寿佛为“慈佑寂照妙应普惠大师”;第四位是宋理宗,又加封全真为“慈佑寂照妙应普惠大师”;第五位是清康熙五十四年,康熙皇帝玄烨亲笔御书封全真为“寿世慈荫”;第六年是清咸丰九年,咸丰皇帝奕贮敕封全真大师为“保惠无量寿佛!”

无量寿佛释全真受到如此至高无上的礼遇,在佛教界实属罕见。五代后晋天福四年,楚王马希范将全真大师坐化之湘山,向后晋高祖(石敬塘)奏准,改县名为清湘县,并取全真名中之全字,设置全州,是为全州得名之始,县以佛冠名乃国之罕。

我们品读寿佛文化,委实受益匪浅。

无量寿佛释全真对各方来求佛的信徒说:“说得一尺,不如行得一寸。”他对士大夫和有文化有地位的人说:“忠孝是佛。”对平民百姓说:“勤俭是佛。”对做生意的商人说:“公平是佛。”在寿佛的教诲下,当时的社会风尚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许多人见寿佛活到一百多岁了,身体还如此健康,就向他求教长寿之秘密。永州刺史韦宙令县官派轿夫去接寿佛,要当面向他讨教。寿佛却叫来人回去,自己步行去了。太守韦宙问寿佛:“延年益寿有什么办法?”

寿佛却笑着说:“您想长寿吗?就要忠于国家,勤政爱民,奉公守法,始终如一。要踏着前人造福于民的路子,把恩泽赠送子孙后代,这就是长寿之法了。”他还说:“仁者寿,寿者静,静故万物生焉。盖以身为寿,其寿有量,以无身为寿,其寿无穷,师之所以无量寿佛也。”寿佛所言之寿和寿佛关于对长寿的解释,无疑是寿文化的精华所在。

人们传说寿佛活了166岁,其实那是误传。他生于唐开元十六年(公元729年),仙逝于咸通八年(公元867年),享年应该是138岁。古今中外,到目前为止,没一人比寿佛高寿。故人们称全真大师为“无量寿佛”,实实在在他是受之无愧矣!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性亮

编辑:龙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19/10/14/63161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